close

 

 

誠品漸漸代表了越來越多東西之後,多多少少會吸引各地的文化學子前來瞻仰,可能感覺上很多人想進誠品,但似乎都不得其門而入,其實真要進誠品的門檻並不高,只要正心誠意就行了,其餘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,那都是次要的作為,偏偏大多數人所犯的毛病,就是用「理想」來進誠品。

 

最常見進誠品不成功的原因,要嘛就是太沒大腦,說是「想進來看書」,要嘛就是太理想化,「從小仰慕誠品很久了」,這些都不是很ok的說詞。為什麼人人都會以為「在書店工作,可以看很多書」。只是因為工作環境都是書的關係嗎?那麼為什麼不會覺得「在印刷廠工作,可以看很多書」呢?「在出版社工作,可以看很多書」?沒多少人知道書店平時要做些什麼事,但知道「印刷廠」和「出版社」平時一定很多事要做,沒時間看書,所以才會直覺性的認為,書店工作可以看書吧?所以,我們得先把「想到書店看書」打叉叉。

第二點是「仰慕誠品很久了」。這也是我當初面試失敗的原因之一,雖然這是內傳很不ok的說辭,但我到現在還是認為我應該說這些話。當初我並不是用仰慕這兩個字,我只是深深覺得「誠品一定是個理想的工作環境」。基於「公司有名氣,具相當規模所以有制度,形象具文化性」幾點,我就會覺得對我來說是個理想的工作環境。當時我相信肯定的說「我能接受實際工作的繁瑣性」──因為再怎麼繁瑣也比不上我曾經待過的小公司,我相信。但後來還是沒被採用。而最後採用我的,是個好賭的店長,想說賭賭看吧,我就這麼應徵上了,其實滿扯的。但還是稱得上是我的貴人。

 

說「仰慕誠品很久了」,其實是只看到「形象具文化性」的一面,畢竟在社會文化上,誠品已經自成一格「誠品文化」,而且在青年學子間很有一說出口就整個水準提高的效果。大家都會覺得逛書店是有氣質的事,逛誠品比起逛金石堂又更高一層。這些在學生心裡營造出來的錯覺,卻反而讓他們想得太簡單。

我們曾經碰過一個想進來誠品的女生,她想像在誠品中的人都是「成熟優雅具書卷氣,說話咬文嚼字頗具文人古風,動作輕柔待人和善有禮」等等太理想化的錯覺,而在她上班的第一天,中午吃飯時聽到大家在罵兒童區的死小孩時,她一臉錯愕的表情,勉強擠出一句「小孩不是很可愛嗎?」,我就知道她錯大了。

當你忙碌工作中又有許多小朋友在身邊阻撓你,而且破壞你已完成的工作時,你只會覺得那群小孩是惡魔,是老天派來挑戰你的工作態度,考驗你職場EQ的小鬼,問題沒人老受得了這些磨練,所以心裡都不知道揍那些小鬼幾次了。這就是現實。和善的和小朋友說「小朋友,這裡不可以玩喔。」那都是心裡超壓抑的狀態。

 

於是那位小姐隔天就沒來上班了。

 

但我想,如果這樣的現實她沒辦法接受的話,到其他地方上班甚至會讓她更痛苦吧?除非是她把誠品提得太高,給的標準太高,而卻可以忍受其他地方的低標準。

 

進誠品,最簡單又最好的說辭,就是「我很喜愛誠品,也希望能到一個具文化性質的地方上班,我相信書店事務會很繁瑣,但我想我會盡全力去克服,因為我知道沒有工作是輕鬆的,我是抱著要努力學習的心態來的。」大概就是掌握這些原則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普天之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